沈阳自动化所3D打印实验室功能完善工作正式完成

发布时间:2013-10-14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快速原型制造实验室功能完善工作正式完成,并在工艺开发、软件研制及设备开发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沈阳自动化所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在3D打印及快速成型领域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工作,创建了快速原型制造实验室。实验室先后承担了973863等大型项目10余项,成功制造出一批3D打印样件,发表高水平论文20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6篇。申请国家专利17项,并获国内多家单位寻求技术合作。 

  2012年以来,在中科院修购专项支持下,实验室的检测、分析及加工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使实验室具备了仿真模拟分析、金相组织分析、力学性能检测分析、尺寸精度检测分析、内应力分析、疲劳特性分析和热物性参数分析等功能。快速原型制造实验室分别规划了3D打印加工工艺、材料检测及材料分析等三个分属实验室。其中3D打印加工工艺实验室拥有大型激光加工中心、光纤激光器、光纤机械手、三维工作台等高端3D打印工艺设备;材料检测实验室拥有仿真分析软件、三维扫描仪、高温热像仪、疲劳试验机、应力消除设备、应力消除设备、万能材料试验机、激光位移测量系统等高端检测设备;材料分析实验室拥有差示扫描量热仪、热机械分析仪、金相分析设备等高端分析设备。 

  3D打印技术是将设计产品通过CAD(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转化为3D数据,之后通过特定的成型设备(即3D打印机),用液化、粉末化、丝化的固体材料逐层“打印”出产品。(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