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米无人无缆潜器(AUV)完成海上试验

发布时间:2013-05-17

4月10日至5月8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水下机器人技术研究室承担的“6000米无人无缆潜器(AUV)实用化改造(简称6000米AUV)”项目,完成了海上试验。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6000米AUV达到了海上试验的目的,经完善后可以开展海上大洋应用调查。

6000米AUV项目是我国国际海域资源调查与开发“十二五”规划项目之一,它以太平洋底多金属结核调查任务为主要目的,同时兼顾大洋其它多种深海资源的勘探和开发需求。该项目目标是在原“6000米AUV”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升级和改造,使其具备更加稳定可靠的深海微地形地貌、底质探测和海洋环境要素测量的能力,为我国大洋矿产资源勘测和海洋科学考察提供有效的手段。

海上试验期间,6000米AUV项目组克服了高温、大湿度、晕船等环境因素的影响,进行了多个潜次的大深度综合性能试验。开展了潜器的结构强度、深水耐压、深海配平、布放与回收、自主航行控制、组合导航、声学探测、光学探测以及水文参数测量等功能和性能的验证试验,实现了操作人员不下小艇即可方便布放与回收AUV,得到了有效的探测数据,完善了系统的使用操作规程,为海上实际应用奠定了基础。(九室 徐会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