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烟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09-12-28

 

2009年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在长春组织鉴定专家委员会对由沈阳自动化所作为技术依托单位研究、开发的“卷烟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会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李冰副院长主持,长春分院科技处严晓红处长、李恩庆副处长,沈阳分院科技处处长李明和沈阳自动化所科技处处长李令奇等领导参加了鉴定会。

鉴定专家委员会首先听取了项目组汇报,观看了系统演示,并审阅了有关资料,确认了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吉林分中心的“测试报告”(编号R09124)。经过认真、详细讨论,鉴定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卷烟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结合卷烟生产企业的行业特点和实际需求,采用系统建模方法和组件技术,开发了实用性很强的面向卷烟生产企业的MES软件系统;系统具有体系结构的可配置和软件功能的可配置特点,实现了MES系统与制丝控制系统、物流自动化控制系统等底层控制系统的紧密集成。现已成功应用于企业产品生产过程,运行稳定可靠,成为企业生产过程控制和管理的重要支撑手段,提高了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企业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项目组研究提出的生产事件关联模型、基于时序的多指标回溯模型、基于数据挖掘的生产在线质量控制与诊断方法等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成果的总体应用软件系统在卷烟生产行业居国内领先水平。

“卷烟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是面向卷烟生产行业的MES系统,它以生产现场实时数据采集为基础,解决了系统建模、生产全过程多指标正反向追溯等技术难点,适应卷烟行业的生产需要,在卷烟生产企业具有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前景,目前已有多家烟厂到现场进行了参观和考查。(五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