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参与研制的新型综合科学考察船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09-10-16

  1013日,中国科学院在广州市主持召开了“中国科学院新型综合科学考察船(‘实验1’号)”项目验收会议。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为参与研制单位也派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工艺工作报告和工艺、财务、档案专业组验收意见,审阅了相关材料,并进行了实船考察。该项目顺利通过了验收。

  “实验1”号船采用小水线面双体船型,钢质全焊接结构,具有交流变频电力推进动力系统、全船减振降噪、全船自动化、动力定位等先进功能。该船整体性能良好,耐波性、操纵性、减振降噪效果优良,提供了安静的水声实验环境、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甲板有效使用面积大,科考机械设备配置合理,有利于海上实验的组织和开展。

  “实验1”号船由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和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为承担单位。该船通过了中国船级社的设计审核和建造质量检验,并获得入级和运行等相关证书,已顺利交付使用。“实验1”号船是我国第一艘2000吨级以上大型小水线面双体船,也是我国第一艘小水线面综合科学考察船,设计起点高,建造难度大,在船舶设计和建造等方面在国内具有标志性意义和技术引领作用。该船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综合科学考察船之一,达到了当前国际先进水平。

  “实验1”号船的建成,是我国科考船建设和海洋科考研究的一个重大里程碑,将为我国在近海、远洋进行水声学、海洋学等多学科和交叉学科综合科学考察提供重要的支撑平台。同时也将为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水下机器人进行整机水下实验提供一个理想的实验平台,为机器人试验过程中的数据采集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二室、综合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