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翼飞行机器人圆满完成南海海上飞行试验

发布时间:2009-09-01

  日前,从试验现场获悉,沈阳自动化所“南海号”自主旋翼飞行机器人在南海海域成功开展了一系列甲板起降及海上飞行试验。这是沈阳自动化所自行研制的旋翼飞行机器人第一次随船进行海上试验,并首次完成海面飞行试应用,在国内尚属首次。

  8月26日科考船航行至作业海域后,“南海号”旋翼飞行机器人开展了现场飞行试验及示范应用,共飞行了6个航次,分别完成了“动态甲板自主起降飞行”、“海面大风扰环境下自主飞行”、“海面多源信息采集”、“海上动目标观测与跟踪”等试验科目,并进行了反复飞行验证。

  其中“动态甲板自主起降”科目具有极大的难度和挑战性,旋翼飞行机器人需要在科考船航行及受到风浪扰动环境下起飞和降落,并且由于受到狭小起降空间限制,要求对其起飞降落的位置和姿态进行精确控制。在此次海试过程中,该飞行科目经过多次成功验证。

  “南海号”旋翼飞行机器人是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以现有机型为基础,根据海上作业特点进行了调整和改进,使其适应海上温度高、湿度大、无参照物飞行等特点。此次飞行作业的圆满完成,标志着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自主型旋翼飞行机器人初步具备了舰船自主起降、海上环境飞行作业、海面信息获取等能力,不仅跻身国际相关研究的先进行列,也为下一步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