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翼飞行机器人成功完成地震废墟搜救实战演习

发布时间:2009-05-14

    5月12日,由我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联合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救灾救援危险作业机器人”取得阶段性成果,40kg级旋翼飞行机器人赴北京参加了废墟搜救实战演习。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以及相关部委的领导同志现场观看演习并对该科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次演习在国家地震救援紧急训练基地内进行。旋翼飞行机器人在指挥部下达快速响应与废墟搜索使命后,成功完成自主起飞、空中悬停、航迹点跟踪飞行、超低空信息获取、自主降落等科目,实现了对地震废墟区域的快速信息获取与实时影像回传。
    来到现场观看演习的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以及相关部委的领导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详细听取了王越超所长对该项目的介绍,对该项目在我国救灾救援等方面应用前景表示了关注。
    该项目由我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联合承担,旨在为我国地震救灾提供智能化高技术装备,探索灾后信息快速获取的新途径。旋翼飞行机器人最大任务载荷为40 KG,最大巡航距离可达到120km,最高可在高度3000m高空(海拔)飞行,最大巡航时间1.5小时,抗风能力不小于6级。此次实战演习的成功标志着该项目开始进入到示范应用阶段,为此项目在我国救灾救援领域进一步推广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使该项目在此次演习中取得预期效果,我所吴镇炜、齐俊桐、宋大雷、戴磊、石玉玉、王锋、董维中、王其久等项目组成员付出了艰辛和汗水,从而保证了此次实战演习成功进行,为我所赢得了荣誉。(一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