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工厂热门词汇大盘点

发布时间:2016-05-16

  众所周知,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随着工业技术和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制造业也被推上了时代的风口浪尖。近年来,关于工业制造的热门词频频出现,如工业4.0”互联网+”等,以下是一些简单的介绍和说明。 

  关于工业4.0”Industry 4.0 

  提到工业强国,相信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德国。2011年德国政府提出一个名为工业4.0”的高科技计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目的在于提高制造业智能化水平。顾名思义,工业4.0就是第四代工业,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工业发展的这几个标志性的阶段。 

  1 工业发展(图片来源Christoph Roser at AllAboutLean.com 

  如图1,工业发展被划分为4个阶段: 

  工业1.0阶段,也称为机械化阶段,标志性的是蒸汽机的发明和使用,通过水利和蒸汽机来实现工厂的机械化,将人类从繁重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 

  工业2.0阶段,也称为电气化与自动化阶段,标志性的是电力的广泛使用,将零部件生产和产品装配分离,并通过电力驱动来完成大规模的生产,也开创了产品批量生产的高效率模式。 

  工业3.0阶段,也称为电子信息化阶段,标志性的是电子与信息技术的使用,进一步提高了自动化水平。通过PC机、PLC等电子信息设备的使用,大幅提高生产效率、良品率、生产均衡等。如果说工业1.0取代了人类的体力劳动,工业3.0则是取代了人类的部分脑力劳动。 

  工业4.0阶段,以信息物理系统网络(CPS)为基础,搭建智能机器、生产设备和仓储系统的融合网络,使其可以进行信息的交互和进程的控制等,来达到生产的智能化。 

  关于工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头号强国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这一概念,也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工业互联网是开发的、全球化的网络,它把人、数据和机器相连,将实体工业和虚拟网络相结合。通过低成本的传感、先进的运算分析和互联网技术,革命性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关于“中国制造2025   

  我国是当之无愧的制造业大国,但距离制造业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题,近百年来的历史已足以证明,制造业的强大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强盛具有极大的作用。打造强大的制造业体系、提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是我国提升国力、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经之路。 

  2 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来源:工信部) 

  我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以及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对于我国制造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其中具体部署了五大工程和十大领域,实行五大工程,包括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工程、强化基础的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和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十个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个重点领域。 

  关于“互联网+ 

  我国互联网飞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上的一些不足。例如我国城市建设存在一定的不均衡,很多中小城市及乡村居民的购物需求无法通过传统的门店得到满足,电商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使其在传统行业的发展和转型中起到推动作用,也成了近期的热门话题。 

  3 互联网+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我国互联网+”行动的原则和目标。 

  总结 

  我们正处在工业的飞速发展阶段,人类不遗余力的探索稳定、高效、灵活、绿色、低成本的生产方式,新概念、新技术的不断提出和应用。身处这一时代,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有机会见证工业的发展和进步,并为其尽一份力。(作者:沈阳自动化所数字工厂研究室 刘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