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首届科普创意大赛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6-05-14

 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梁波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金属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郝欣、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郭秀银、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吕立为二等奖获奖者颁奖 

 辽宁省科学协会副巡视员杜楠、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副馆长郭文松为三等奖获奖者颁奖

  514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首届科普创意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在当天上午举行的颁奖仪式上,科普微视频和科普文章两大类共11个获奖作品揭晓。机器人学研究室狄春雷创作的作品《飞行机器人》获得了科普微视频类一等奖。水下机器人研究室赵宏宇创作的作品《“小黄鱼”印度洋遨游记》获得了科普文章类一等奖。 

  颁奖仪式在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上举行。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助理李明主持仪式并宣布了获奖结果。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梁波、金属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郝欣、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郭秀银、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吕立、辽宁省科学协会副巡视员杜楠、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副馆长郭文松分别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本次科普创意大赛由综合办公室、科技处、人教处、团委和研究生会联合举办,并获得了中科院沈阳分院的大力支持。本次大赛旨在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为科普事业尽一份力,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近日举办了首届科普创意大赛。活动于4月中旬启动,面向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征集科普作品。组委会共收到科普微视频和科普文章作品共26个,涉及机器人、智能制造、光电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共有10篇科普文章和6条科普微视频进入评审环节。 

  为保证本次比赛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公平性,评审组由所内外人员组成的专家组构成。评审采取盲评的形式,并针对每类作品的不同特点,将打分项细化到科学性、趣味性、通俗性等类别的多项具体标准。 

  经过评委认真评审打分,最终比赛结果如下:科普微视频类一等奖为《飞行机器人》(机器人学研究室狄春雷);二等奖《深渊着陆器》(水下机器人研究室王嘉毅、陈俊、王聪);三等奖《仿生水下滑翔机》(机器人学研究室敬阁、罗壹凡),《水下机器人家族》(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孙庆刚、杜俊),《一种无线充电五号电池》(水下机器人研究室苏威、曲明伟、李雪峰)。科普文章类一等奖《“小黄鱼”印度洋遨游记》(水下机器人研究室赵宏宇);二等奖《沈阳自动化所与中国航天事业》(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 路达),《探海高手——水下机器人》(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孟令帅);三等奖《换个角度看世界——W100型全自主型无人直升机系统》(机器人学研究室常彦春),《赵四刘能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祝胜山),《“复仇者联盟”来了——浅谈机器视觉对机器人发展变化的影响》(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张正光)。 

  本次大赛在所内营造了良好的科普氛围,为职工和研究生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特别是在广大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中挖掘出了一批优秀的科普人才,为今后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提供了人才保障,同时也提高了大家的科普宣传意识。大赛结束后,获奖及参赛作品将在所网站、所官方微信、微博进行展示。(综合办公室、科技处、人教处、团委、研究生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