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的楷模-----读《蒋新松传》有感

发布时间:2016-07-01

  近日来,徐光荣先生的《蒋新松传》出版,书中让我们更加全面的了解了中国机器人科研事业的开拓者----科学家蒋新松的一生。通读全书,我的灵魂受到一次洗礼,为蒋新松献身科学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和崇高精神所感动。 

  科学家,不仅仅是这个世界的探索者和反叛者,不仅仅是这个世界的知识的生产者和传播者,更重要的还是这个世界科学文化与人类精神的铸造者和体现者。而且,基于他们对知识价值和人类福祉所具有的天才的判断力,他们必须具有对民族、对人类、乃至对整个地球生命存在的高尚的责任意识和良好的道德水准。为此,科学家应拥有一种特殊的优秀品质和高贵的牺牲精神,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超前意识和博大胸怀,一种横扫世界林林总总和洞穿未来千年岁月的犀利目光。而这种品质、精神、意识、胸怀和目光的形成,关涉到科学家所具有的道德修养和对探索这个世界的真谛而存于内心的永恒的焦虑以及真正的追求动机。于是我们说,科学家是这个世界最沉重的一个角色,科学家的人生是与众不同的另一种人生。蒋新松便是这样一位科学家。 

  蒋新松的名字和事迹如今已经传遍全国,读了他的爱国敬业、攀登奉献的感人业绩,仿佛他生命报国、忘我追求的高大形象就呈现在眼前,令人起敬,给人启迪,催人奋进。当前,在全所的各个岗位上都在努力的学习他,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这就是我们对老所长蒋新松的最好怀念。 

  蒋新松是一位科技工作者,一所之长,他领导了研究、开发、试验及应用机器人的技术攻坚战,他几十年如一日,勤奋工作、无私奉献、追求科学、拼争第一,被誉为“中国机器人之父”。有这样一位帅才所长,又有一支愿意献身于祖国机器人事业的科技队伍,使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由过去一个鲜为人知的一般研究所,成长为一支在自动化领域里能征善战的队伍,并在国内外具有了相当的知名度的科研机构。 

  蒋新松还是一位担负着国家科技发展重任的科学家。他身居本岗位,心装全中国;钻研新技术,心怀大目标,他追索我国工业的振兴之路,在制定和实施“863计划”中发挥的重大作用,被誉为“战略科学家”、“当代中华科技英才”,“帅才”。这些称号蒋新松当之无愧!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科学家,他以“将帅”的身份密切地注视着世界高技术发展的动向。他总是能站在国家的高度,不但在自己从事的研究领域里进行强有力的跟踪,而且还在宏观上起到一名科学家为国家制定某些领域的发展战略出谋划策、施加影响的作用。他对自动化领域发展提出过一系列极有价值的战略思想,特别是在有关发展前沿的领域选择、目标、战略等问题上,为国家制定规划、政策和国内该领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以一个战略科学家的雄才大略,指导了自动化领域的高技术研究和一系列成功的创新探索。 

  蒋新松有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把自己与国家紧紧连在一起,为了祖国的兴旺,把曾有的逆境、体力的辛劳全部置之度外,把自己的知识与智慧、改革的探索与思维,全部融合到祖国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中。我们要学习他爱祖国、思中华的伟大情怀,为民族振兴而献力、献计、献策;我们要学习他正视困难、战胜困难,永远跳动一颗火热的心。蒋新松把祖国比作母亲,用自己的毕生精力以至生命,铸就了爱国主义的动人篇章。他在一篇文章中说:“我只能用自己谱写的历史来证明我无愧于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伟大的时代,不使我亲爱的妈妈失望。”这是他对事业执着追求的无穷力量的源泉。蒋新松对我国自动化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源自于他对祖国的热爱,源自于他对科学事业的追求。蒋新松说过:“祖国和科学-----我心中的依恋和追求。”敬业爱国造就了这位战略科学家的博大胸怀、为追求真理而勇于开拓、创新奋进的求实精神,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忘我工作的作风。他也曾经指出:“生命总是有限的,但让有限的生命迸发出更大的光和热,让生命更有意义,这是我的夙愿。我只讲生命的质量,不求生命长短的数量,活着干,死了算!”这就是他无比豪迈的人生誓言。 

  现在,我们处在大好的形势之中,党重视科技,国家重视科技,人民期盼着靠科技这神奇的力量去发展经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浓厚而实在。而今,蒋新松这个光辉的榜样就在我们身旁,只要我们大家都像他那样去想,去做,中国的强大就指日可待。 

  当前我们又处在严重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环境之中,世界经济一体化,使每个国家都必须把自己置于竞争激烈的国际之中。为了在这个“无硝烟的战场”中取胜,我们就要紧迫而自觉的学习蒋新松的创新精神,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坚忍不拔的努力,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化,在世界科技的发展的潮流中,打造出世界的名牌。 

  莎士比亚说:“生命短促,只有美德才能将它流传到永远的后世。”蒋新松虽然早已离我们而去了,但他的美德和人格,永远是我们受用不完的精神食粮,在他的后面,必然有千百万个蒋新松式的科技工作者,踏着他的足迹,在更多的科技制高点,插上中国的五星红旗。他战略科学家的思想境界,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情怀,他勇往直前、不畏艰险的开拓精神,他既能大处着眼、高瞻远瞩,又能深入调查、勤于实践的工作作风,给后人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国器伟业流芳千古,院士风范后人良师。科技帅才蒋新松院士精神永存! (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 杨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