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四有新人”——读《蒋新松传》有感

发布时间:2016-07-01

  曾经年少时,立志做伟大祖国的“四有新人”,即“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那时的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充满无限的遐想。多年以后的回首,随着毕业工作和生活的繁忙与琐碎,心中对“四有新人”慢慢淡忘了,当初的理想也如天上的浮云一般,飘散在了浩瀚长空,人生似乎如负重的火车,沿着铁轨日复一日的前进,缺少了年少的激情与豪迈,不知终点在何方,有什么在等你。 

  一日,发下一本《蒋新松传记》的书,很久未读传记的我,带着些许好奇翻看着。这本书在带给我惊讶的同时,很自然的让我想起了年少时的“四有新人”,也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的重要讲话,他告诫县委书记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我想这应该是新时代的“四有新人”吧。作为沈阳自动化所的一名管理岗位人员,《蒋新松传》让我有了重拾人生理想,重拾工作热情的冲动,我对自己说:“做一个新时代的四有新人吧,从现在就开始”。 

  心中有党,就是有坚定的崇高的信仰,通过“两学一做”的自我学习,对共产党的宗旨、主义和理想深信不疑,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与党的利益统一起来,不做有损于党的利益的事,正如所党委书记桑子刚所说:不仅要行动上入党,更要思想上入党。 

  心中有民,在日常工作中,作为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就是我们的“民”,他们是研究所发展的源泉,实现十三五和创新研究院建设胜利的保证,因此,科研人员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我们要时刻想着如何快捷、便利、高效的为他们服务和提供帮助。 

  心中有责,“责”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没有责任感的人,就不会有高度自觉的道德自律,就会在承担责任的工作中,就不可能真正有所作为。具体到日常工作中,就要求我们要勇于承担责任,遇到事情不推诿、不拖延,把科研人员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心中有戒,作为党员,要有判断是非的能力,自觉意识到什么事情不可做,什么利益不可得,什么场所不可去,什么人等不可交,什么好处不可拿,什么红线不可踩,严格要求自我。 

  当自己的感悟化为文字,在键盘上哒哒哒敲打出来的时候,犹如茫茫大海中的指南针一样,指明了远方的目标,让我们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前进吧! (人财支部 刘长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