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身 求实 协作 创新——读《蒋新松传》有感

发布时间:2016-06-27

  近日由徐光荣所著的《蒋新松传》新书发布,通过阅读使我对蒋新松院士的生平事迹有了较为完整的了解,看完后我的脑海里浮现出的是八个字“献身求实协作创新”,这也是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所训。 

  蒋新松是我国著名自动控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原所长。作为我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研究的开拓者,领导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工业机器人与水下机器人。他参加了国家“863计划”制定并连任4届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确立了自动化领域发展战略并组织实施,领导并成功主持了潜深6000米无缆水下机器人研制,我国机器人事业的开拓者,被誉为“中国机器人之父”;在他的领导下我国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连续获国际大奖,使我国自动化科研领域进入世界领先水平。 

  蒋新松出生在炮火纷飞的年代,经历过抗日战争、国内解放战争,所以蒋新松对祖国和生命内涵的理解无疑更为深刻。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解释,蒋新松说,他生命的意义就是为祖国和科学献身。“生命总是有限的,但让有限的生命发出更大的光和热,这是我的夙愿。我只讲生命的质量,不求生命的长短!” 

  相对而言,我们是幸运的一代,生活在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享受着近4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但同时我国也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这个阶段更加强调经济发展的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因此更加需要我们科研工作者遵循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新方针,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学习和遵循蒋新松的“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精神,把科研工作做扎实、做细致。 

  本人于2003年到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硕博连读,博士毕业后留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作,没有见过蒋新松本人,但关于蒋新松院士的故事听过很多。我们大部分人都没有蒋新松院士的才能,但我们可以学习他“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精神,这已经成为了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所训。近年来,一代代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人正是秉承这样的精神,在蒋新松开创的事业基础上,又取得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潜龙一号”6000米水下无人无缆潜水器、旋翼无人机等一系列研究成果;以现场总线技术为代表的工业自动化技术研究取得了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研究成果,牵头研发的工业无线网络技术成为国际标准;“新松公司”——这个以蒋新松院士名字命名的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科技企业。 

  2011年8月,按照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本人有幸参加了广州分所的建设工作。在出发前的动员大会上,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于海斌所长对广州分所参建人员提出要求,希望大家能够秉承“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精神,在华南地区开创出一片新的天地。在广州分所李令奇所长的带领下共十余名同事来到广州,一切从零开始,记得当时只有一张会议桌做办公,没有网络、没有电脑、没有办公家具,甚至都没有法人证书和单位账户,但就是在这种条件下,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人秉承蒋新松老所长的精神,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完成了科研条件、科研团队和科研制度的建设工作。这半年里没有一名同事在晚上十点之前回宿舍,通宵加班更是家常便饭,最初的那张会议桌成了晚上加班同事的临时休息床。同时带来的是外在形象和内涵建设工作的快速推进,广州分所每天都在变化、完善和进步。完成了基础条件建设后,马上面临的就是具体科研项目的争取和执行。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广州分所同事连续跑企业调研,总结企业需求,凝练科研方向。以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本部为依托,围绕广州市、珠三角地区乃至广东省在新能源、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和节能环保等重要领域的科技需求,结合所本部已有的科研布局和科技创新成果,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展产学研合作。 

  几年来,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本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广州分所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在自动化与信息技术需求旺盛、资源丰富的华南地区,但同时又是竞争极其残酷,成本控制极为严格的华南地区,慢慢摸索出一条适合发展的道路。 

  目前广州分所已经成长为华南地区有影响力的科研机构,提高了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华南地区的影响力和地位,先后获广东省科技厅批准成为首批“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获广东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广东省工业废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工程中心、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审核批准设立“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州分所全体同事的努力,更离不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传承了几代人的“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精神。 

  最后,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桑子刚所长为《蒋新松传》的致辞结束本文:在匆匆走过了66载春秋之后,蒋新松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在机器人技术、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等研究领域所做的不懈探索,更为我们留下了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发展、为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腾飞壮大而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蒋新松面向国家科技重大战略需求而勇于开拓、执著追求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弘扬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无愧于国家、人民和时代的贡献。 (广州分所党支部  于广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