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新篇 再创辉煌——《蒋新松传》读后感

发布时间:2016-06-27

  翻开《蒋新松传》,俨然走进一座神圣的殿堂,在这座殿堂里,我看到了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而无私奉献的科技战线上的先贤们的光辉业绩和伟大精神。读完这部书,我不仅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而且在心灵上受到了一次庄严的洗礼。 

  蒋新松作为我国科技战线上的优秀代表,作为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的时代英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作为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一名新兵,在学习蒋新松精神的时候,不仅有一种本能的崇敬感,而且还有一种自豪感和亲切感。因为他来自于我们团队,是我们团队精神的一个符号!特别是在今天,我们用蒋新松精神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或者说用“两学一做”要求去指导蒋新松精神的践行,简直就是得天独厚、浑然天成。 

  蒋新松精神是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内容丰富、博大精深。然而最核心的内涵是:敬业、创新和无私奉献。这是我对蒋新松精神的理解。尽管这种理解很朴素,也不一定完全准确,但至少是我认识、学习和把握蒋新松精神的着力点和着眼点。当然,我们团队的其他同志,对蒋新松精神也会有自己的各自理解和把握,只要这种理解是科学的,符合实际的,你就一定会在这种理解和认识中受益。 

  1、要爱岗敬业 

  敬业是成就事业的根本前提。我们作为新一代科技战线上的一员,更应该有崇高的敬业精神。像蒋新松那样,对事业无限热爱,对工作精益求精。这既是蒋新松精神的体现,同时也是“两学一做”活动对我们的根本要求。“两学一做”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我们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而提出的又一战略要求和英明举措。从“两学一做”的三个方面要求来看。无论是学习党的章程、践行党的纲领,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落脚点还是体现在立足本岗、爱岗敬业上,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首先,是要衷心热爱我们所从事的科研事业,把从事这项事业看成是一种幸运、一个报效祖国的机遇。其次,是对事业怀有一颗敬畏之心,崇敬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并拥有一种不敢懈怠的情怀。再次,要有一种锲而不舍、不畏艰难的进取意识,面对摆在我们面前的重重困难和无数的挫折,对自己选择的事业无怨无悔,以卓越的成就为自己的事业和团队增光,把团队精神的含金量不断提升。最后,是要有一种甘于寂寞的平常心,不贪恋繁华,不图慕虚名,在平凡中努力,在平凡中耕耘,在平凡中闪光。 

  2、要勇于创新 

  创新是时代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很早就指出,一个民族缺乏创新精神就没有出路;一个时代缺乏创新精神就没有生机。因此,创新不仅是时代的主题,而且是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怎样去创新?蒋新松走过的光辉历程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这就是要有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要有不屈不挠的奋进意志,要有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要有虚心学习的求知理念。落实在行动上就是:要在探索中前行,在攻克难关中进取,在总结失败中感悟,在不屈不挠、知难而进的过程中升华。总之,站在科技前沿,只能坚持创新,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创新不仅需要勇气,需要毅力、更需要科学态度。以蒋新松为代表的科技战线上的先贤们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先辈们的光辉事业在继承与探索中发扬光大。 

  3、要乐于奉献 

  老一辈科学家最优秀的品质是热爱祖国、忠于祖国、爱党、爱人民,为国家的振兴、民族的崛起做无私的奉献。“两学一做”要求中的三个方面相互联系,缺一不可。学习党章的目的是要牢记党的宗旨,即为人民服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目的是要增强我们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自觉性。而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前两个方面的落脚点和归宿。“两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一做”。“两学”是基础、是前提,“一做”是目的、是结果。可见,“两学”和“一做”之间有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用“两学一做”要求指导我们学习实践蒋新松精神最好的方法和路径就是勇于探索、无私奉献。用不计得失、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从事我们的崇高事业,就会为我们的团队争光,为我们的团队赢得更高的荣耀。只有这样,才是对蒋新松精神最好的学习、纪念和告慰,也是对“两学一做”要求的最好落实。 

  现在想起来,我的确很幸运。因为我是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这个由时代骄子构成的优秀团队中的一员,而蒋新松是我们这个团队的领军人和优秀代表。蒋新松精神不仅是我们这个团队精神的时代符号,而且更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用“两学一做”要求去践行蒋新松精神,或者用蒋新松精神去实践“两学一做”要求,一定会使我们这个团队续写新篇、再创辉煌! (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党支部 王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