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大梨树——记一次离奇而难忘的访谈

发布时间:2016-05-23

  从空中俯瞰中朝边境小城凤城,这里山峦绵延俊俏,松柏覆盖郁郁葱葱,不失为一处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就在大梨树村万亩果园的最高峰,矗立着一个巨大的“干”字汉字雕塑。“干”字下面,是一个5万平方米的广场。广场四周,是360个“干”字组成的围栏。而我的访谈就安排在这里,我在这里静静的等待着此次访谈的对象——大梨树村党委书记毛丰美。 

  他来了,他从不迟到,仿佛突然间出现在我的面前,如往常一样雷厉风行。我与他亲切握手,相互寒暄,便进入了正题。 

  “毛书记,非常难得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对您访谈,近距离接触像您这样一位响当当的人物,我真是感到太荣幸了。”我说。 

  “哎,我谈不上是什么响当当的人物,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我热爱大梨树,爱这里的山,爱这里的水,爱这里的一草一木,爱这里的人。我看不得这里的山秃了,见不得这里的水干了,更忍不了这里的老百姓家里穷得叮当响。所以,我就凭着一股干劲儿,带着乡亲们起早贪黑、风里雨里的干,赶上了党的政策好,乡亲们的汗水没白流,现在果园子建起来了,乡村旅游搞起来了,老百姓的生活也跟着好起来了。有了这么点成绩,这山外的人就把我抬得老高,实在不敢当。”毛丰美谦逊的说。 

  “毛书记,您现在可以算是一个传奇人物,能介绍一下是怎么当上这个‘村头’的吗?”我问道。 

  “那是1980年,组织上觉得我这个人还行,就让我当了大梨树大队大队长。我心里想,既然组织上信任咱,咱就不能给组织丢人,更何况全村的父老乡亲看着咱呢。所以在全村党员群众大会上,我就郑重承诺:‘让全村老百姓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这个牛咱是吹了,可到底靠啥能过上好日子?我那时候心里也没谱。后来,我就琢磨着党中央肯定也惦记着全国老百姓脱贫的事,那政策里肯定有让咱们日子好起来的金点子。于是我每天就把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省、市、县电视台的新闻当成了必做的功课,还带着大伙学文件。正好赶上改革开放,遇上了好光景,我就带着大伙进城经商办企业。刚开始,去过吉林、黑龙江贩过土豆和粮食,挣到了第一笔钱。再后来在凤城火车站最繁华的地段开了县城第一家宾馆,又建起了凤城最大的封闭市场——凤泽市场和最大的农贸市场——龙泽市场。就这样咱村老百姓的日子才一天天见了亮。”毛丰美滔滔不绝的说。 

  “毛书记,带着这么一帮子人,您是怎么做到能让老百姓死心塌地的跟着您干的?”我又问。 

  “一句话,那就是用自己的真心换老百姓的真意。我是农民的儿子,咱村的老百姓就是我的父老乡亲,我能领着大伙脱贫致富往前赶,就得让大伙信我!怎样让老百姓相信咱,光靠嘴皮子动动那可不行。咱们党不是讲‘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吗?你就得和老百姓打成一片,不能说一套做一套,什么事你都得走在头上。修梯田、建果园、搞副业,我毛丰美就得走在最前面,轻伤不能下火线。只要我能带领老百姓苦干,弯大腰、流大汗,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就能拉出一支没有一个人掉队的大梨树队伍。”毛丰美情绪激动的说。 

  “当然,光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得靠党组织的带动,得组织动员全村百姓都参与。我在工厂、产业链上建立了5个党支部,从咱村优秀中青年中发展了114名新党员。目前,全村党员191名,50岁以下的占50%以上。有了这样一支队伍,大梨树人就拧成了一股绳,鸡鸣上山干、头顶烈日干、披星戴月干,小突击、大会战、专业队伍常年干,在十多年间,咱村先后组织大小会战近百场,出工10万多人次,治理荒山20多座,修建了近百公里的环山作业道、18公里绿色长廊,栽种果树100多万株,建成2.6万亩果园;整治沟壑70多条,开掘人工运河年蓄水量40万立方米,有什么样的困难咱们战胜不了?”毛丰美自豪的说。 

  “集体富起来了更不能忘了老百姓。村里先后投入1.5亿元新建村民新区、标准化村小、大型文体宫、村史馆等基础设施,集中供水、供热,改善咱村的居住环境,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村里每年还拿出300多万元用于补贴村民入住新居、发展特色产业、参保新农合、发放65岁以上老人生活补贴、奖励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节日福利……大伙都说,咱现在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打心底感谢我毛丰美和村班子。有这样的干部哪有老百姓不爱戴的道理?也只有这么做才对得起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老百姓才能打心眼里敬你、重你,才能只要村干部一挥手,老百姓就不讲条件的齐上阵。”  

  我从毛丰美如炬的目光里看到了浩然正气的洒脱,更从他朴实却蕴藏着深刻道理的话语中体会到了大梨树的变化是植根在老百姓土壤里的变革。不知不觉中,我对面前这位质朴的农民书记肃然起敬。 

  “毛书记,我之前也听村里人说过,说村里各家各户都富裕起来了,可唯独您家里还和以前一个样,或者说变化不多。村里人感谢您带领大伙脱贫实现了小康,想借您子女结婚这样的机会表表心意,可您都坚决的拒绝了。您能谈谈是怎么想的吗?”我继续追问道。 

  “这么多年,咱村从一穷二白到资产超4亿元,每年过往资金近亿元,我可以随随便便就从中抽一点、捞一点,但老实说这不是我老毛为人的准则。比方说,要是我来管账,谁来监督我?我知道现在社会上流传着‘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说法,可那是共产党员应该讲的话吗?现在社会上是有些败类,大官大贪、小官小贪,一条臭鱼腥了一锅汤。我始终坚信大部分党员干部是好的,要是所有的党员干部都贪、都腐,那国家还有得救,人民谁来带领,偌大的中国岂不完了?”毛丰美愤愤的回答。 

  “‘不能因我而破了多年的规矩’,这是我经常说的一句话。我给自己和班子定下了一个规矩——不能占公家和老百姓便宜!做了30多年村干部,当了20多年人大代表,我毛丰美从不打麻将、打扑克,不吸烟、不喝酒,不上娱乐场所、不接受吃请,平时在村里也没吃过老百姓一顿饭。建龙凤宾馆那会儿,我老同学塞给我一沓钞票揽工程,我一点面子没给他留,告诉他说,你就死了这份心吧。有位下岗工人,在凤泽大市场重新就业挣了钱,为了感谢我,给我买了条裤子。我收了,但我必须以二倍的价钱补给人家,这就是我毛丰美的规矩。”毛丰美斩钉截铁的说。 

  我十分认同毛丰美的“规矩”,敬重他能够以身作则这一简单却又不容易实现的“规矩”。当我向他投去敬重的目光还要发问的时候,一阵狂风大作,风沙大得让人睁不开眼睛。风沙走后,我再寻毛丰美的时候,已是在大梨树景区入口的柏林中,眼前却空无一人。 

  出现在我眼前的却是一座毫不起眼的小土包,方才还活生生在我面前的毛丰美,已然逝去静卧其中。我这才恍然大悟,刚才发生的一切原来是一次离奇而难忘的访谈。我重新抖擞精神,恭恭敬敬的行礼。 

  此刻,他依然背靠大山,凝望着在此经过的乡亲。 (综合办办公室 刘洋)


附件下载: